Tuesday, August 27, 2013

付出接受的方程式

昨天放工回家,突然想花一些些的时间思想一下什么是关系。我并不是什么情感专家,但我特喜欢探讨人如何处理自己的情感。

首先,先谈谈什么是关系吧!关系大概就分为两大种:(一)有血缘相连的(二)没血缘相连的。有血缘相连的当然不过于自己的亲父母,亲兄弟,亲姐妹,还有爷爷奶奶,公公婆婆及直属的亲戚。而没血缘相连的就是我们身边的枕边人,家公家婆,老爷奶奶,志同道合的死党们,同事们及等等在我们身边出现过的人。我相信每一个人在同一时间内都在守着不同的关系里。有些人会把家人关系排在首位,而有些人却把朋友关系视为第一,对我而言两者其实没什么冲突的,原因是因为到底我们有多懂得处理我们的情感。如果我们麻木的为一头家奉献,即使沟通上出了问题还盲忍的话,我相信终有一天这即时炸弹是会爆发的。同样的,如果我们不计较的为朋友付出,终有一天我们也会感到疲倦。

关系是因由两方面而产生的,没有一段关系是可以单方面的发展。当牵涉到两方面时,付出接受就自然的产生了。我们渐渐开始想为对方做些什么的,然后当我们感受到对方对我们的好时,我们也开始慢慢的接受对方进入我们的生活圈子里。日子久了,我们也习惯了这一套付出接受的方程式。关键时刻就在这里,很多人开始认为对方对你的好慢慢变成了理所当然的付出时,埋怨的声音也随着发出说对方不再像以前那样花心思在你身上,不再无怨无悔的守候你。

无可否认,也有很多人的情感因为不断的付出而没得到对方的接受而感到受伤害。如果是这样,先问问自己到底我们对某人的付出真的值得吗?还撑得住吗?我经常都这么对自己说,难道你对人家的好,对方就应该理所当然的接受吗?不是。我们没有理所当然要为任何人付出的理由,所以我们更加不能要求对方理所当然的接受我们。

我们做人呀,就真的那么肤浅吗?我们的情感就那么容易被他人影响吗?

很多争执往往都是因为我们在乎一段关系而开始的。试想想如果没了这段关系我们还会感觉不服气吗?

我很感恩,我的生命有很多的关系,有让我伤心气馁的,有让我温馨快乐的,也有让我期待盼望的。但是在这种种的关系里,我最庆幸的是在我生命中有一位爱我的神。人与人的关系可能会随着时间而改变,但我与祂的关系是只有增无减的。这种关系我称为第三种:影响生命的关系。

记得,没有什么付出或接受是应该的。在还没要求别人怎么对待自己之前,先反省自己怎么待人。凡事记得,病从口入,祸从口出。想守住别人的心,先守住自己的细想。


预告:下次跟大家聊聊“心中的那一把尺”。

1 comment:

  1. 妹妹,谢谢你的分享!好有意思啊!我还在努力着!

    ReplyDelete